close

19.jpg  

 

您喜歡酸咖啡嗎?

對於咖啡中有著酸質您能接受嗎?

當咖啡中沒有了酸質,那咖啡剩下什麼?

 

還記得很早以前的我,在喝咖啡時最無法接受的就是咖啡有酸味,我是寧可要苦也不要酸的人。

但直到我真正接觸咖啡時,我才真正品嚐到從不願接觸的酸咖啡。

 

咖啡中的酸性成分可不少例如:綠原酸、檸檬酸、蘋果酸、奎寧酸、乳酸等等的天然酸質。

目前科學家所研究及辨識出的咖啡香氣以高達八百多種,而這些酸質也是構成咖啡中芳香分子的重要成份之一。

以一般的即溶咖啡或不新鮮的咖啡,在酸質的表現上,所呈現的是尖銳單調且沒有香氣的死酸,這也是為何會有很多人不接受咖啡有酸味的原因。

但如果是一支新鮮的咖啡豆來說,會因為咖啡豆的酸而讓咖啡的生命更加精彩。

新鮮咖啡豆的酸不在只有死酸,而是帶來這支咖啡豆最原始的美妙風味及更加精彩的生命。

那種酸有如柑橘有如蘋果有如葡萄有如莓果等等美妙且讓人意想不到的滋味。

而少了酸咖啡有什麼樣的滋味呢?

當然也並不是完全不好的!

 

以較深焙的咖啡豆來說,是少了酸味沒有了水果的酸香,但也多了濃郁的口感、堅果的滋味及深焙所帶來的甜味、苦味。

咖啡豆烘的越深,其酸味會越少,口感會越濃郁,但豐富感也會減少,不過對於酸質表現不佳的咖啡豆卻是個好做法。

 

而一般淺烘焙的咖啡在口感表現上會比較豐富,但相對的酸味也會比較明亮。

對我來說無論是那種咖啡,只要依時間、心情、氣氛及喜好來選擇一杯屬於自己喜愛的好咖啡才是重點。

而對於真正想要品嚐一杯有著豐富變化及生命的咖啡,我還是會以一杯有著帶點酸質的咖啡自細細的品嚐下一定會有一番感受。

 

在合理的烘焙度(不極端的烘焙)下、新鮮咖啡生豆下及烘焙師用心烘焙下,所孕育出有著生命的咖啡,她可能帶來的是豐富的酸香可能是濃郁的香甜,但她也一定是一杯有著生命的咖啡。

 

您說是不是?

 

[ 本帖最後由 麥卡倫 於 2008-11-1 22:37 編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Caff'e米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